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X 戰警:天啟_又一個偽神_20160510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X 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出品:美國
導演:布萊恩辛格 (Bryan Singer)


一直以來喜歡 X 戰警系列電影,是因為變種人的處境很容易對應到真實世界:你和別人不一樣,而這種差異既是祝福、亦是詛咒;祝福是你因此獲得進入另一個世界的門票,詛咒是你將永遠因不受主流接納而痛苦。這令我特別容易聯想到那些被宣判瘋狂的藝術家 -- 他們悲傷的心靈是兩面刃,能洞視多數人沒有勇氣凝視的深淵、為人類留下值得傳誦的智慧結晶;但這種能力一旦控制不好,卻有可能導致自我毀滅、甚至波及周遭。

於是年輕變種人從發現能力、失控破壞,到全然接受自己而發揮潛能的過程,已成為我每次觀賞 X 戰警的重點;因為這樣的歷程呼應特殊身分者的自我認同之路,具有不少與現實相符之處。《X 戰警:天啟》當然沒有遺漏這項特色,同時也善加利用《第一戰》、《未來昔日》的內容強化觀眾對世界觀的理解。除此之外,幾位新生代變種人的出場秀十分吸睛,過去較少出現的藍惡魔則在本集中大出鋒頭;舊生代變種人均顯現出沙場老將的嫻熟、練達,尤其拜天啟所賜能力增幅的萬磁王,其引發的異象之劇烈更是令人不得不倒吸一口氣。喜愛快銀的觀眾也不會失望,本集提供了較《未來昔日》更大的舞台,供他發揮那玩世不恭、略帶幽默的救人本領。

屬於系列電影的特色幾乎都在本片中完美呈現,但我對這前傳三部曲的最終章仍稍感失望  -- 最大的問題就出在「天啟」本身。編劇挑選了具毀滅力量的最強角色,利用他「第一位變種人」的身份及收編「使徒」的能力大玩宗教意涵、意圖擴展格局,可是電影中無論是天啟的能力也好、動機也罷,都略嫌鋪陳不足。他不滿現代人對科技的依賴、甚至令全世界的核武都朝外太空發射,並指使萬磁王為地球降下末日災難;但就算核武未遭解除,人類也不可能在地球磁場大亂的狀態下使用之 -- 於是天啟的動機除了耀武揚威外看來就沒有更多道理。這不僅使角色顯得膚淺空泛,亦凸顯天啟除了「物理上」很強之外,腦袋什麼也沒裝 -- 他不夠洞悉人性,因此根本不足為懼。

最後萬磁王的倒戈、琴的覺醒也太過隨便;不是說萬磁王「改邪歸正」不可信,但做為前傳的完結篇,至少給他更多鏡頭和戲份去掙扎吧?畢竟粉絲應該比較在意常駐角色的個人成長,而非天啟這類免洗反派的悲慘下場。而琴呢?熟悉漫畫及舊三部曲的影迷應該不會對她的潛在力量太感訝異;但若是從《第一戰》才開始接觸、甚至初次欣賞的觀眾,應不免覺得困惑 -- 導演花費不少篇幅強調天啟壓倒性的力量,近乎無敵的他卻遭區區一位年輕學員擊垮。更何況除了 X 教授的信心喊話外,琴幾乎是毫無外援也未遇困難就解開封印成功打倒「神」,這看起來就像是主角威能、或「相信我」之術作祟。

於是整部片將焦點都放在大場面特效,強大力量背後卻缺乏夠合理的解釋去支撐,而《第一戰》、《未來昔日》中精采的理念對決也再不復見。寫到這,實在不勝唏噓 -- 如果變種人錯用力量可能會毀了自己,那麼捨棄故事品質而一味追求聲光效果是否可能毀了一部電影?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