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電影]--大犯罪家_從「家」看「國家」_20160410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大犯罪家
The Clan

出品:阿根廷、西班牙
導演:帕布洛查比羅 (Pablo Trapero)


原片名 "Clan" 這個字有家族、宗族的意思,但同時也可以指幫派、集團,等於開宗明義闡明了本片主軸 -- 一個以家族為中心的犯罪集團。當然這個故事之所以有意思,更是因為普契歐一家的命運緊緊嵌在阿根廷政權轉移的脈絡當中,而若我們也將其政府看作 "Clan",便能從中讀出比表面更為錯綜複雜的隱喻。

這是一部龐大的作品,前半段讓人無法綜觀全局,不斷出現的主題曲 "Sunny Afternoon" 卻緊緊抓住觀眾 -- 這首歌給人一種踏著輕盈步伐迎向毀滅的感覺;不過,直到最後我才明白,整部《大犯罪家》原來正是一段奔向滅亡的故事。劇情聚焦在父親阿基梅茲與大兒子亞歷山卓的關係上,也是電影成功的主因之一;拉扯、控制、需索、期望...儘管多數人的生活沒有那麼極端,電影卻無疑刻畫出親子關係中難對外人言的部份。我一直期待阿基梅茲的行動能得到合理解釋,卻終究只被一句「我這麼做都是為了家人」草草帶過;但令人震驚的結局讓我瞬間釋懷,搞懂本片要說的是關係、是過程、也是結局,卻不曾是原因。

想深一層,若將父子關係與軍政府/軍人間的關係相互對照,就能發現兩者相似之處。身為一家之長,父親霸道逼迫兒子協助犯罪,以壓迫/施恩兩種方式誘其就範;兒子即使有過道德掙扎,一方面拿了好處、二方面糾纏不清,最後終究無能抽身、只有尋死以求解脫。而父親又如何呢?他原是軍政府的成員,若我們將軍政府視為「一國之長」,便能推想阿基梅茲亦是獨裁政權下的魁儡;這類政體一方面以絕對權威 (武力) 控制成員、另一方面又偶施小惠 (金錢、權位),讓人難以從共犯結構中脫身。一如納粹黨的高壓統治下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下過屠殺指令,或許阿基梅茲是有那麼些身不由己,只是他的掙扎相對不明顯。

獨裁從來不需要理由,普契歐家族的犯罪行為也不需要原因;只是,一個 "Clan" 的瓦解,似乎也就象徵獨裁政權終將垮台。垮台固然是振奮人心,但那些半推半就上了火線的成員呢?亞歷山卓的選擇成為了答案;也許不是唯一的答案 (畢竟父親的選擇就完全相反),卻已足夠令人心碎。



個人評分:7 (推薦)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