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電影]--廢柴特務_結局才是精隨_20150916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廢柴特務
American Ultra

出品:美國
導演:尼瑪諾里扎德 (Nima Nourizadeh)


看這部電影前最好不要看預告 -- 除了片末的隱藏驚喜外,預告似乎把最有創意的殺人手法都介紹完了,以至於當正片中出現相關物件,觀眾立刻可以預期接下來的事件。如果是其他電影,這種破梗程度或許還無所謂;但《廢柴特務》的最大賣點,就在於一個「忘記」自己是特務的魯蛇,如何天馬行空的運用手邊物件保護自己 -- 而預告幾乎已是最精華的片段。

那麼除此之外,本片還有哪些看點?其實《廢柴特務》的題材是有趣的:一個 CIA 的探員被消除記憶,這讓人不得不想起傑森包恩的《神鬼認證》系列 -- 只不過《廢》片的主角是個愛哈草、在便利商店打工的魯蛇。動作精準、思想縝密的探員,和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軟爛青年,兩者的反差其實是相當好的喜劇素材;只可惜面對這種反差,主角的反應欠缺層次,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套路,越往後看就越失去新意。

男女主角的互動到後頭也令人有些不耐 -- 兩人為表現緊張不停打斷彼此的話,而演員大量的氣音和含在口中的台詞更讓人覺得拖拍。事實上,好的節奏絕對是這類電影成功的必要因素,但本片的掌控卻不夠到位;尤其是主角的藥頭朋友 -- 看得出導演想要塑造類似《蟻人》中路易斯的天兵角色,但是想玩又沒有玩到底的狀況下創造出的笑料其實不多 -- 更糟的是還干擾了節奏。

說歸說,如果忽略前半段冗長的鋪陳,最後的量販店大決戰倒還算可取;至少不再有太多令人煩躁的文戲,而俐落的武戲還夠讓人過過小癮。結局更是有趣的轉折:在剛歷經生死激戰後立刻拿出戒指跪下求婚,這才真正是導演想塑造的奇葩廢柴調調阿!這樣的調調也延續到正片結束後的阿波羅猩猩 (主角筆下的漫畫角色) 動畫中,不禁讓人疑惑電影本身呈現出同樣風格的片段為何不多?如果能成功保持調性一致,這部電影的可看性應會提升許多。



個人評分:4 (不好看)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