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電影]--女性影展_她媽的幻想_女孩轉大人_20150908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她媽的幻想
Stela

出品:西班牙
導演:安荷亞‧曼內戴斯 (Ainhoa MENÉNDEZ)


《她媽的幻想》一片在寫實與魔幻間游走,而現實與幻想間的精彩對照更是讓人大呼過癮。一如其名,片中的母親活在想像世界中,而她的狂想甚至逐漸將女兒帶離現實。不過越往下看,我們越會懷疑自己對本片的第一印象,而最終我們將發現《她媽的幻想》實則是「史黛拉」這個小女孩如何在一夜之間轉大人的故事。

全片超過 90% 的時間,史黛拉都與母親都密不可分,這點光看兩人編織著同一段幻境便能得到證實;而母女倆邊述說幻想、邊修正細節的一場戲,則說明了母親並非幻境的唯一主宰 -- 在適當的時機,史黛拉也有能力扭轉劇情。在現實中,這代表了女兒並非單方面受到母親擺弄;相反的,她亦能主導兩人間的關係。

事實上,母女關係的轉變正是全片最引人入勝之處。一開始,母親帶著孩子逃離叢林中的追兵;當叛徒 (父親) 趕上母女倆,幻境中的皇后 (母親) 為了讓公主 (史黛拉) 有機會「回家」(安全),甚至放棄了自由 -- 某種層面上,我想這是母親在潛意識裡明白了自己不穩定的精神狀態終將危及女兒的安全;最後,則是女兒將「回家」的秘密武器親手交給母親。

當史黛拉說服母親吞下「秘密武器」,而那秘密武器實則是鎮定精神的藥物時,女孩的幻境完全與現實接軌;她甚至反過來利用想像世界的隱喻,誘導母親做出符合現實的決定。在那一刻,我們才明白一個事實:我們總以為孩子是最脆弱、最需要保護的,然而當她最愛的人需要她時,她所擁有的魔法原來任誰都未曾想像。而即便成長可能殘酷,但史黛拉與母親共同構築過的幻境,無疑已成為她向前邁進的重要助力。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