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電影]--夜晚還年輕_TRANS IS BEAUTIFUL_20151214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夜晚還年輕
Tangerine

出品:美國
導演:西恩貝克 (Sean Baker)


關於這部《夜晚還年輕》,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 TRANS IS BEAUTIFUL。諷刺的是,這讓我想起不久前關於性別平權運動的電影《石牆風暴》,主角在丟出引發暴動的第一塊磚時,便喊出句型相同的 GAY IS GOOD;但該片所採取的霸權敘事角度,卻讓我無法純然地為這種真誠做自己的驕傲感動。相較之下,《夜晚還年輕》雖不曾正面宣揚反歧視理念,但最後當這對姊妹淘脫下假髮坐在洗衣店相視而笑,我卻深深地被她們的美給打動。

說穿了,這種美不是她們相貌多麼好看、身材多麼吸引人,而是即使窮得只剩下買一個甜甜圈的錢、即使在街上販售性服務發生糾紛也無處申冤、即使歧視騷擾都是家常便飯,她們還是堅守自己的生活方式、從來不曾想過退縮,甚至面對排山倒海的惡意、還不忘關懷身邊的人。仙蒂和黛娜的互動尤其動人;儘管一開始劍拔弩張、互看不爽,但也許是同為性工作者的同病相憐吧?兩個女人很快在言談、肢體間透露出對彼此的善意。

而最後所有人齊聚在甜甜圈店裡說清楚講明白的一場戲 -- 一切不能言說、最直接的欲求和想望在平安夜裡開誠佈公,情況卻從未真正失控。這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他們各有所需、卻也互相包容;而即使真相不總是讓人愉快,但就算是吵翻了也不願放棄溝通、就算滿腔怒火最後還是回到同一個屋簷底下,雖有些落寞但這就是節日的精神所在吧?一個團圓的時刻,即使生命裡大部分的擁有都遭剝奪,但只要真正重要的人還伴在左右,那麼或許也就足夠。

當辛蒂和亞歷山卓相繼拿下假髮,那無疑是對彼此最真誠、最不設防的袒露;而凝視著兩位卸去裝扮的跨性別女性,我們不難看到她們身上顯而易見的衝突,但同時她們堅忍的生命歷程也凝聚至此時此刻 -- 於是,一種強烈的感覺在我心中油然而生:TRANS IS BEAUTIFUL。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