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電影]--金馬影展_特攝英雄_落入俗套可惜了題材_20151115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特攝英雄
In the Hero

出品:日本
導演:武正晴 (Masaharu Take)


雖然表面上說的是不怎麼相干的事,但這部電影讓我想起 2013 年的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夢想著人生能更精采的小人物,兩者的基調卻相當不同。《白日夢冒險王》旨在說明即使過著平凡人生,只要用心看待生活,你眼中的世界會變得很不一樣。《特攝英雄》則在現實與夢想間的差距上有更多著墨;相較於量力而為的自我實現,本片的核心價值是一種為了熱情的奮不顧身。

印象最深的是 HAC 底下一名社員求去時的台詞:遇見一之瀨後,我終於明白了一件事 -- 人有分兩種,一種會成功,另一種不會。雖然殘酷,但他說的是事實:如果有兩個實力相當的人,最後會成功的就是比較幸運的那一個。長得好看的一之瀨就算一開始態度惡劣,最後還是順利拿到角色;對於一向沒沒無聞的皮套演員來說,這應該是很大的打擊吧。底子不穩總有露出馬腳的一天 -- 就算可以這樣安慰自己,但這條追夢的道路,走到什麼時候該喊停呢?

雖然社會上流行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會是你的這種論調,但我一向認為那只是好聽的場面話。即便金字塔底端的人確實有存在必要,特技工作 (或其他幕後工作) 卻經常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只因投身其中的人代表的不是螢幕前的那張臉。但是儘管現實如此無奈、儘管連家人都離開身邊、儘管身上的傷不斷放出該休息的警訊,卻仍無法放棄可能被看到的機會...這種超乎尋常的執著,套一句日本人的說法就是「一生懸命」。所以無論主角最後有沒有成功,都已夠格被稱為英雄,因為他自始至終貫徹著自己的武士道。

如果電影結束在忍者倒臥水池的畫面,就是最有力的傳達了這個概念:明知可能失去一切還是奮力一搏,最後也真的失去了一切 -- 多麼的悲壯、多麼的令人動容阿。然而,電影最後不僅落入俗套來了個大團圓、甚至安排一之瀨亮在美國功成名就的戲碼,讓人不禁疑惑主角的決心到底改變了什麼?如果他的背水一戰沒有任何壞影響,導演難道是要老調重彈、告訴我們堅持下去總會是你的?倘若真是如此,那麼我先前為了主角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氣勢所掉下的眼淚,似乎又是白流了。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