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電影]--女性影展_大媽的暖冬_找自己的旅途_20151018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大媽的暖冬
Hallå hallå

出品:瑞典
導演:瑪莉亞.布倫 (Maria Blom)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擔心自己可能在特定場合無法做出恰當的表現 (例如無法在親人的喪禮上落淚)?如果是的話,恭喜你,你和《大媽的暖冬》中的主角一樣,遇上了自我認同危機。我是誰?什麼樣的感覺才是「對的」?大媽很疑惑,而她照顧的一位病人這樣回答她:沒有所謂「對的」感覺,只有在不能聽從心之所向時那令人窒息的空虛。

事實上,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大媽的暖冬》描述的是一位中年女性尋找自我的旅程;會挑這部片實在是因為預告十分歡樂、讓人以為是大媽找到第二春之類的搞笑電影,沒想到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 不僅拍攝場景在冰冷的北國瑞典,主角的個性也溫吞憨直,使得整體步調難免讓人有種凍結的緩慢感,一如大媽最初「被困住」的心境。

不過,電影的頭一幕已為主角後來的轉變做出預示:她先是在滑雪道頂端緊張猶豫了好一陣子,接著鼓起勇氣放膽滑了下去;而最後摔入雪地裡時,她的表情十分複雜。這和主角後來找自己的過程十分相似 -- 開始時既貪戀現狀的安逸、害怕做出改變,又無法壓抑心中日漸清晰的渴望;但漸漸的,她聽從了心中的聲音、更加貼近自己,而最後的放手一搏雖仍無法換來童話般的快樂結局,但至少她不再有遺憾。

不得不提的是,我非常喜歡本片對大媽兩個女兒的描繪;雖是孩子,她們卻有著超齡的成熟,有意無意地和大媽成了對比。在她們身邊,大媽彷彿才是那個不確定自己是誰的稚兒,而當她終於跨出那一步、放下所有包袱,大女兒深長的望了母親一眼 -- 此刻無須言語,但我們都知道女兒看母親的眼光從此不同了;相較於過去,她眼裡多了敬佩與認可。

而確實,大媽的所作所為是令人敬佩的。不顧醫院的規範、冒著失去工作的危險,也要完成一位獨居老人死在家中的心願 -- 這是對人真正的尊重與關懷。事實上,這種溫暖正是大媽的本質,只是她太常為了討好別人而忽略自己的本性;相反地,當她沒有將心思放在討好上時,卻能自然流露真情。這其實相當有趣 -- 大媽照顧的那位獨居老人原本完全拒絕溝通,卻在大媽對她動怒時第一次開口說話。這又是什麼道理呢?我想是因為大媽先前的付出,已經讓對方看清了她的面貌吧;而動怒,只是更加凸顯了她的在乎。

到最後,這位病患才是最懂大媽的人,大媽也在她的幫助下更了解自己。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結局,沒有將一位女性的自我認同危機以一段新的感情作結,相反地,她在感情上甚至仍是處處碰壁 -- 但本片卻從她對自己的了解做為出發,並帶領觀眾伴她一步一步尋回本心。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