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電影]--青春倒退嚕_長大不是在一夜之間_20150511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青春倒退嚕
While We're Young
出品:美國
導演:諾亞包姆巴赫 (Noah Baumbach)


人生就像一場 RPG 遊戲,
有固定關卡等著每個人去破解 --
求學、求職、戀愛、結婚、買房、生子、退休...。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在特定時間內順利通過每道關卡,
反而大有可能走著走著就錯過通往下一階段的列車,
錯過之後又該如何調適著實是一大難題。



《青春倒退嚕》電影一開頭,
賈許和老婆寇妮拉哄著一個新生兒,
但我們很快發現那並非兩人的孩子,
而是老友剛出世的寶寶。

在一片「生小孩是最棒的!」、
「我的人生在遇到她 (指女兒) 之後完全改變了!」的轟炸聲中,
夫婦倆雙雙意識到自己錯過了不惑之年該上的車,
只好反覆說服彼此:我們不是錯過,是選擇不搭。

即便真的如此相信,
一旦面對同齡的朋友個個邁入人生下一階段,
心情恐怕還是忐忑不安;
正如每次聽到朋友步入禮堂、
自己卻還是孤家寡人的複雜感受。



正好在這困惑、不安的時刻,
賈許和寇妮拉「巧遇」25 歲的傑米和妲比,
心態上一直抗拒自己年屆不惑的兩人為之振奮 --
他們在年輕夫婦身上看到的,是自己逐漸消逝的熱情。

誰說四十歲就不能再年輕一次?
隨著主角夫妻與年輕夫婦互動愈趨頻繁,
兩人無論在穿著、行為、話題上,
都與同齡朋友漸行漸遠。

孩子經常模仿大人,那是為了即將到來的成長做好準備,
但大人模仿孩子,難道就真能返老還童?



直到賈許察覺傑米並非如表面般天真,
他才逐漸開始接受自己已不年輕的事實 --
他也許能模仿傑米的外在行為,
但心態卻永遠回不了 25 歲。

當他在岳父及眾人面前揭穿傑米,
卻未得到預期中的回應 (反而是被羞辱一番),
賈許才終於領悟 --
世界回應你的方式,未必與你的年齡有關;
而你堅持謹守的原則,原來只是他人置若罔聞的教條。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不再覺得自己像個模仿大人的孩子」
即使心態無法再年輕一次,
卻是因為早已看過、走過、經歷過更多,
因此他的確和 25 歲時不一樣了,而不一樣絕非不好。

「原來你也這樣覺得?」寇妮拉回應;
長大的過程也許漫長,但幸運的是,還有人伴在身邊。



雖然《青春倒退嚕》真實呈現了成長過程的掙扎,
也犀利描繪已屆中年的主角如何拒絕長大 (現實中不乏類似案例),
我卻不太欣賞電影的結局。

電影的尾聲,賈許和寇妮拉正要前往國外領養小孩;
但難道將自己推入「正常的」人生道路,
就能解決一切關於成長的困惑?
還是說心態成熟了,就一定要做「這個年紀該做的事」?

當賈許二次詢問老友生養孩子的感受,老友這樣回答:
「我的人生的確有所不同,但沒有想像中差那麼多。
我愛我的女兒,但我最關注的還是自己」

這句話清楚道出生養兒女絕非人生困惑的最佳解答,
因此賈許夫婦最後的決定令人難以信服。



而當寇妮拉在雜誌上翻到傑米的專訪,
她說了一句「惡魔被釋放了」,
此時賈許的回答更顯得不甚得體:
「他不是惡魔,他只是年輕」

整部電影中,賈許確實是夾在兩個世代之間掙扎,
但將傑米的行為歸咎於「他只是年輕」,未免有失公允。
尤其當《青春倒退嚕》豪不忌諱地運用世代差異作為主軸,
這句台詞更容易被解讀為對年輕世代的批評。

雖然我自己能同理賈許的感受 --
「長大」並非在 20 歲生日那天就會奇蹟般地發生,
它有時是道繁複且冗長的程序。

傑米帶來的傷害,反而讓賈許有所成長,
因此與其說「傑米只是年輕」,
反倒該說「只是我還沒長大」比較妥當。



個人評分:5 (普通)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其他延伸閱讀:
《青春倒退嚕》引文 While We're Young Movie Quotes
《青春倒退嚕》:X 世代夾在嬰兒潮與 Y 世代間求生路 WHILE WE’RE YOUNG: Gen X Finds Its Way Between Boomers And Millennials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